留学生教育学院中外学生联合会章程

201712









  1. 总则

第一条【联合会的性质】留学生教育学院中外学生联合会是留学生教育学院为更好地管理留学生日常活动建立的,进行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留学生与中国学生的自治组织,是留学生教育学院的院级组织,接受学院学工办的指导帮助,接受校团委领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开展活动。

第二条【联合会的组织原则】本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即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制度。

第三条【联合会的宗旨】本会的宗旨是认真执行学校、学院的有关精神,促进留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正确发展,实行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群众路线,管理留学生、服务留学生,让留学生有更好留学体验。

第四条【联合会的主要任务】本会的主要任务是:

(一)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为留学生学院服务,在积极营造留学生学院“中国文化”的基础上促进留学生之间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交流;

(二)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及社会实践活动,开创独具特色的院内活动,全面锻炼和培养留学生能力和素质,促进留学生们德、智、体、美各方面的成长,为提升留学生个人素质搭建良好的平台;

(三)参与学院的日常管理,沟通学院有关部门与广大留学生的联系,及时向学校及学院有关部门反映留学生们的意见,协助和促进学院的教育工作;

(四)发展与兄弟院、校的友好关系,树立留学生学院留学生在校内外的良好形象。

第五条【联合会成员】留学生学院留学生及本科在读镜湖校区学生。在留学期间参加竞选,成为联合会一员。中国学生则在取得学籍成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镜湖校区)学生,通过选拔成为联合会成员,在丧失学籍时失去成员资格。


第二章成员的权利与义务

第一条【成员的权利】成员的基本权利:

(一)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二)对本会工作和人员设置进行讨论、建设和批评的权利;

(三)取得荣誉、获得表彰的权利;

(四)要求本会提供帮助或提供联络、权益保障等方面服务的权利;

(五)参加本会组织的各项活动的权利。

第二条【成员的义务】成员应当履行下列义务:

(一)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制定的宪法和相关的法律、法规,遵守校纪和校规,遵守本章程和本会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二)在行使权利时,不得损害国家、社会、学校、学院及联合会的利益,不得妨害他人行使权利;

(三)支持联合会各级组织的工作,坚决执行本会决议,坚决服从本会安排;

(四)在院内外展现留学生学院留学生的良好形象,维护留学生学院和中外学生联合会的荣誉。

第三条【联合会成员的权利和义务】作为留学生教育学院的院级组织,本会成员行使作为院联合会成员的权利受到本会的协助,履行作为院联合会成员的义务受到本会的监督。

第三章联合会制度

第一条【联合会各部门组织建设制度】联合会下设8个主要部门,其部门名称和人员是:

  1. 主席团,由联合会主席一名、联合会副主席若干名组成;

(二)秘书部,由秘书部部长一名、秘书部副部长一名和干事若干名组成;

(三)学习部,由学习部部长一名学习部部长一名和干事若干名组成;

(四)宣传部,由宣传部部长一名、宣传部副部长一名和干事若干名组成;

(五)文体部,由文体部部长一名文体部部长一名和干事若干名组成

(六)生活部,由生活部部长一名生活部部长一名和干事若干名组成;

七)办公室助理团,由办公室助理团部长一名和干事若干名组成;

)实践部,由实践部部长一名、实践部副部长一名和干事若干名组成;

联合会实行部长级学生干部负责制,各部长和副部长必须对各部门的工作进行规划安排。各部部长需对工作兢兢业业,努力工作,在学期开始一个星期之内向主席团递交本学期的工作计划(电子版),在学期期末时进行工作总结(电子版)


第二条【联合会主席的职权】联合会主席行使下列职权:

(一)主持联合会各项工作,领导各部门;  

(二)向办公室提出关于联合会工作的问题的提案;

(三)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完成上级分配的任务,定期向办公室汇报工作;

(四)提名各部部长人选,免去各部部长的职务;

(五)向办公室提出部门设置的变更;

(六)代表联合会进行对外交流,做好与各个校组织之间的交流沟通

(七)授予联合会的各种荣誉;

条【联合会部长的职权】联合会部长行使下列职权:

  1. 部长应以身作则;

  2. 部长需协助学院完成各项工作,对本部人员进行合理的人员安排;

  3. 部长可辞退部门成员并在部门实施奖惩制度

  4. 部长在每次开完部长会议时需及时将会议精神传达下级;

  5. 部长在工作时应多注意有发展潜力的成员,重点培养,为下届部长人选作好准备

条【联合会主席、部长罢免联合会主席、部长出现下列情形的,可以对其进行罢免:

(一)被查出不符合联合会主席、部长参选条件、违反选举纪律或违反选举程序而当选的;

(二)任职期间受到学校处分的;

(三)工作能力不能适应工作需要,严重影响联合会工作的;

(四)不履行职权或违反本章程和联合会规章制度,严重影响联合会工作的;

(五)玩忽职守,给联合会的工作和形象带来重大损失的;

(六)在联合会工作中,利用职权不正当地收受或索要他人财物的;

(七)在联合会工作中,向有职权的人不正当地赠送财物的;

(八)在联合会工作中,封官许愿、拉帮结派、打击报复、排除异己,破坏组织团结的;

(九)个人工作作风严重失当,给联合会的工作和形象造成恶劣影响的;

(十)在联合会财务管理中,有作假帐、隐瞒收入、私设金库、私分物资等行为的;

(十一)通过虚开、涂改、分摊发票或收据等形式,虚报、瞒报工作支出的;

(十二)有其他情形,经办公室指导老师认定可以罢免的。

条【联合会各部门的职责】:

秘书部:

1.撰写新闻稿

2.运营微信公众号,类型共有四大块,分别是活动类推送、通知类推送、会议类推送及专栏

3.每学期秘书部将开展2-3次的讲师团活动,每次需派出两名干事帮助留学生讲师到小学进行授课


学习部:

  1. 核算每周班助上传的本班考勤,并将审核过数据发给班助,班助再发到本班留学生核对是否有误,根据最后修改完的数据计算出班级平均考勤,评选每周的“勤学班级”;

  2. 语伴队伍的建设与管理,每学期进行语伴招募、筛选及期末考核工作,及时协调语伴之间的问题;

  3. 收取每周语伴填写的语伴日记,根据填写情况进行不同符号的登记,每月根据登记情况进行不定期的语伴辅导情况抽查,最终期末根据总登记情况评选出“优秀语伴”和“合格语伴”;

  4. 与班助、语伴负责人保持密切联系,了解留学生的一些学习情况及语伴的辅导情况,听取各班助、语伴负责人提出的意见,并解决反馈上来的问题。

  5. 班助队伍的管理。

宣传部:

1、做好每次活动的拍摄工作;

2、做好活动前的宣传工作,包括易拉宝、海报、公众号的推文和相关视频;

3、活动嘉宾、评委的邀请函设计及制作。

四)文体部:

1负责安排留学生教育学院以及学校发布的需要学院参加的文艺与体育活动;

2.组织留学生参加学院及学校发布的需要学院参加的各类文艺与体育活动;

3.策划与组织每学期一次的才艺大赛;

4.组织校运动会的各项事宜;

5.学院各类活动的主持及礼仪的安排与培训;

生活部:

1.检查留学生每日的教室卫生,记录并反馈,每周评选出最美教室并颁发流动红旗。

2.负责留学生每日教室的开关门,早上七点五十分前开门,下午五点三十分后锁门,并检查各类电器。

3.检查留学生寝室卫生及设施,每月进行两次,记录并反馈。

4.各种活动的场地布置,需采购活动材料,活动结束后负责场地善后及卫生的打扫。

5.留学生接机。

6.确保消防安全及后勤工作。

7.仓库物品管理等具体事项。

六)办公室助理团

1.办公室日常值班;

2.撰写会议记录

3.资料打印

1期末各部门综测证明

2)奖状

3)会议、活动签到表

4.网盘管理

1学生干部人事档案存档

2各部门每月和每学期的工作计划、总结

3期末各部门活动策划、PPT、照片等存档

4各部门每个月和每学期始末各做一份完整的学期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归档管理;

5其他相关资料,如联系方式、出席会议资料等

学期初期,联合会人员确定之后,一周之内进行人员名单的确定与存档;如有人事变动,及时做变更处理;

5.主席团授权办公室助理团直接管理本会所有财政并做好相关财政支出、收入记录.

实践部

1.协助各部门进行留学生内部管理,内部动员;

2.参与生活部查寝日常工作


条【联合会全体大会会议、部级会议和各部门会议制度】

(一)联合会定期召开全体大会会议,其会议由联合会主席或主席团提出,由联合会秘书部主持;其会议内容需包括安排期初工作,总结期中、期初工作等;

(二)联合会定期召开部级会议,此会议由联合会主席或主席团提出,由联合会主席或主席团主持;其会议内容需包括总结上周工作,安排下周工作等;

(三)各部部长必须定期召开各部门会议,召开地点和召开时间均要上报到联合会办公室助理团办公室助理团要做好相关记录。

(四)各部部长须在部级会议汇报本部召开的会议的主要内容以及近期将要开展的工作以和安排;

(五)联合会主席或主席团须不定期抽查各部门的部门会议,并对其进行指导。

一、会议宗旨:

掌握部门动态,提高部门协调性,激发工作潜能,提高工作效率。

二、会议原则:

明确主题,解决问题,守时投入,积极高效。

三、会议基本任务:

()各部门汇报近期工作情况,做工作总结。

()主席团汇总并作出活动总结。

()联合会各部门成员发表活动感想。

()各部门作工作展望。

()建立健全会议管理制度,规范联合会内部会议秩序。

()督促各部门会议出勤情况以及做好会议工作,统计各部门人员出勤次数。

四、会议要求:

()院联合会全体大会会议召开地点于学院楼教室,会议由联合会主席团主持,全体部门人员务必参加。

()会议务必准时召开,严肃纪律,简短高效。

()有特殊情况无法参加会议者需于会议前一小时向部门负责人请假并说明原因。

()会议需提前5分钟到场,签到后就坐,会议开始5分钟后到场的同学视为迟到,会议开始15分钟后到场且未请假者记为旷会。

()会议中通讯工具应调至静音或关机,会议中不要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以保证会议的正常进行。

()会议进行中应仔细听取会议主持讲话,不允许有私下讨论等妨碍会议正常进行的行为。

()在部级会议中,各部门负责人对上周工作作出总结,同时简要介绍下周的工作计划。定期对举办过的活动进行分析,总结不足之处,提出适当的修改意见。

()与会发言人员应提前准备发言内容,发言内容应基于简练、明确,系统、有条理。

()全体与会人员应带好工作本,做好会议笔记。

()会议中涉及讨论的部分要积极参与。

(十一)会后整理会议笔记,牢记会议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条【联合会辞退、引退制度】

(一)辞退制度,即联合会成员在联合会学习、生活和工作等方面出现严重的错误,造成联合会严重的不良影响或者损失,即勒令退出联合会,并且根据相关程序转交、上交或销毁其在联合会当中留下的学生干部档案和相关资料;

(二)引退制度,即联合会成员在联合会当中,担任部长、副部长或干事的,达到本章程所规定的任期,则自动退出联合会;学生干部在联合会的任期最高不超过三年;其学生干部档案和相关资料则装进个人档案,予以保存。

)请辞,即联合会成员在联合会中担任部长、副部长或干事

的,因个人正当理由,提出书面辞职申请或退出报告,经批准

后离开联合会。

)所有提出辞职或退出的成员都必须具备正当理由,形成书

面申请,并须经批准,辞职申请或者退出报告需进入留学生学院中外学生联合会干部干事档案。

)学生干部在联合会的任期最高不超过三年;其学生干部档

案和相关资料则装进个人档案,予以保存。

)联合会主席团成员辞职,须由本人向学工办分管老师

递交书面辞呈,经学院办公室审查批准通过后方可辞职。

)各部部长辞职,须向联合会主席团递交书面申请,经

主席团会议讨论批准,交联合会表决通过后方可辞职。

)各部门副部长辞职,须向部长递交书面申请,并由部长转

交主席。经主席团会议讨论批准后方可辞职。

)各部门干事辞职,须向部长递交书面申请,经部门部长和

副部长讨论批准后方可辞职。

(十)违反校纪校规,情节严重被学校通报者作自动辞职处理。

(十)在活动等事务中出现重大失误或者严重违反联合会规章制度达2次者作辞退处理。

十二对于在外散布关于留学生不实谣言,或发表不良言论,破坏中外友谊造成不良影响的成员。造成影响较小者,由学工办分管老师教育并进行退造成影响较大,危及中外友谊及学校名誉者,做辞退处理并逐级上报。

(十三)按照联合会规定,成员不得利用职务之便与留学生亲密接触或产生除工作伙伴之外的关系,若经发现,做辞退处理,如情节严重者,将上报所在学院,并再不给予任何录取资格。

(十)对在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作风不当,严重影响联合会形象的成员,主席团成员由学工办分管老师进行劝退,部长由主席团进行劝退,副部长和干事所在部长进行劝退。

(十)所有在任期结束前辞职或者辞退劝退的学生干部、干事不参与优秀干部、优秀干事的评选,不发放聘书。

条【联合会档案管理制度】联合会档案管理范围如下:

(一)学生干部人事档案;

(二)日常工作文件,如会议记录,活动策划等;

(三)每月和每学期的工作计划、总结;

(四)各部门举办活动的计划、总结以及相关资料文字、表格、PPT等;

(五)其他相关资料,如联系方式、出席会议资料等。

)各部门每个月和每学期始末各做一份完整的学期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统一交由办公室助理团归档管理;

)各部门举办活动之前要有详尽的活动计划书以及预算,活动结束之后要在一天内完成活动总结并整理好全部的书面材料,包括宣传资料、照片、有关表格等,入本部门文件夹以便于管理;

)联合会每年换届时,以往文件移交下届主席团、办公室和各部门作为参考。

条【联合会财务管理制度】

为明确联合会的财务管理制度以及预算报销过程,便于各部门规范操作,特制定财务管理制度如下:

(一)联合会的财务工作由联合会主席团统一领导,向上对办公室负责。主席团授权办公室助理团直接管理本会所有财政并做好相关财政支出、收入记录;仓库物品管理等具体事项。具体负责人为办公室助理团部长、副部长,负责人实行连带责任。

(二)严格按照申请报销手续以及正规发票审查程序的规定进行相关费用的支出,使每一笔经费都有账可查,有理可依。

1.审批:各部门举办活动之前,根据活动策划书的预算,本着节约务实、具体详尽的原则编制预算申请,然后交由主席团审核通过,再上报办公室分管老师审核签字,再由主席团授权办公室助理团,方可支出相关经费,否则一切开支不予报销。

2.报销:活动结束之后,部长一次性将本次活动所有发票以及有效凭证交给办公室助理团部长,办公室助理团部长有责任确认发票或有效凭证的规范性与合理性,然后登记入账,再上报主席团,由主席团统一上交给办公室报销,并及时返还现金等。

(三)办公室助理团部长、副部长有责任在每次联合会全体大会或部级会议上,向全体成员或部长、副部长汇报近期的财政状况并且说明缘由。

条【联合会部级干部选任制度】

符合下列条件的联合会成员可以参加联合会部级干部选举:

(一)遵纪守法,遵守校规;

(二)品行端正,团结同学,工作能力强;

(三)从未受到学校处分;

(四)所修专业必修课、公共必修课未不及格或经过补考、重修等方式及格的;

(五)以往从未被联合会认定为违纪,或被罢免所担任的联合会职务的。

(六)联合会部级干部的任期为一年,有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由学生代表大会宣布,罢免或卸任,可以连任。最高连任不得超过3年。

十一条【联合会聘请人员制度】

根据联合会相关章程的规定,成为本会的主席、副主席、部长、副部长的,颁发留学生教育学院中外学生联合会主席、副主席、部长、副部长聘书;其余颁发联合会学生干事工作证。

第十条【联合会会议考勤、请假和惩罚制度】

联合会全体大会、部级会议和参加校级、院级活动实行点名签到制度,由联合会秘书部实行;若有迟到、缺旷、请假等情节,按以下规定进行处罚:

(一)迟到,即会议时间或活动时间到点并且会议或活动开始进行之后才到场的,视为迟到;迟到者,不仅要接受现场通报批评,而且要现场检讨。迟到三次的,写一份纸质版的检讨书,字数1500字以上,交由联合会主席或主席团审阅并在秘书部报备;迟到三次以上的,属于严重情节,做劝退处理。

(二)缺旷,即没有向联合会主席、主席团、秘书部、部长和副部长请假的,没有理由到场参加会议或活动的,视为缺旷;缺旷者,必须写一份纸质版的检讨书说明缘由,字数3000字以上,交由联合会主席或主席团审阅并在秘书部报备;缺旷三次或三次以上的,属于严重情节,做劝退处理;

(三)请假,即有事不能到场参加会议或活动并且在会议或者活动之前提前告知联合会主席、主席团或各部门部长、副部长的,视为请假;请假可以是书面形式也可以是口头形式。请假者,需在会议或活动之前上交请假条至秘书部、秘书部报备;若不是提前告知,是会议或活动开始之后才告诉的或者会议或活动之后交请假条的,视为迟到,按迟到处理。一学期请假两次的,视为缺旷,按缺旷一次处理。

(四)代签,即无理由到场参加会议请到场的同学签到的,是代签。代签者同请他代签的人一并以缺旷处理。

(五)以上情节,实行叠加和累计次数,次数达到对应的惩罚标准时,按相关制度实施,惩罚措施;

若一个学期,以上情节综合叠加或累积次数超过四次或四次以上,属于严重情节,发生严重情节的,即累计次数超标的,以勒令退出联合会处理;

第十条【联合会奖励制度】联合会奖励制度如下:

(一)为联合会作出相应贡献的,会议当场通报表扬并且由办公室记录相关贡献;对本会贡献最多的,期末全体大会上颁发盖章生效的“联合会贡献奖”奖状一张;并且在期末时的评优评奖中,直接列入候选人名单,以相关规定进行评优评奖;

(二)以一个学期计算,不管是开会或者有活动,迟到、请假、缺旷、代签等情况一次都没有的(以记录为准),在期末时的评优评奖中,直接列入候选人名单,以相关规定进行评优评奖;

第十条【联合会评优评奖制度】

评优评奖:即优秀联合会干部、优秀联合会干事。

主席团将在学期期末之时对各部长、副部长和部员按满分“100分”进行等级考核和评定,其评定标准如下:

(一)会议、活动出席以及本章程的遵守(15分);

(二)团结协作精神(20分);

(三)服务贡献精神与敬业精神(15分);

(四)工作能力(15分);

(五)部门协调能力(15分);

(六)培训以及推广能力(15分);

(七)个人形象(5分)。

第十条【联合会考核制度】联合会每年将新招募联合会成员,进行“2个月试用期”制度,即2个月内未违反本章程第八条规定,即可成为留学生教育学院中外学生联合会一员,且将其学生干部档案归入,由办公室统一归档;若有发生第八条规定的,视情况轻重而定,如有严重情节,按照第四十八条规定处理。已经成为联合会成员的,在学期期末之时,实行期末考核制度。

一、考核办法

1、本考核制度实行积分量化的形式,每人、每部门每学期的基础分为100分,按本制度规定,根据各人表现情况进行扣分或加分。

2、考核对象:联合会所有部门及其成员。

3、本考核结果将作为对联合会成员任免、奖罚的重要依据。每

学期考核成绩在85分以上的成员和部门为联合会优秀学生干部和优

秀部门,且颁发奖状以资鼓励;60分以上(60)的成员和部门为

合格,60分以下的成员被免去其职务。

4、为保证评分的公平性和真实性,每个部门轮流派出2人参与

打考勤

二、积分量化标准

(一)扣分项

1、联合会各部门每学期初(第二周周末)、学期末(第十六周周末)

分别提交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并交至主席团处。

1)迟交的部门,每次部门扣2分,部长扣3分;

2)不交的部门,每次部门扣3分,部长扣5分。

2、联合会全体成员会议;

1)缺席者,每次所在部门扣3分、个人扣5分;

2)迟到者,每次部门扣2分,个人3分;

3)请假者,个人扣1分(因工作冲突情况有假条者除外),

3、联合会举办活动,联合会成员应在规定时间的基础上提前10

钟到场。

1)无故缺席者,每次部门扣2分,个人扣3分;

2)迟到者,每次部门扣2分、个人1

3)请假者,每次所在部门扣2分,个人扣1分(因工作冲突情况

除外)。

4、其他各项会议和活动迟到者,每次所在部门扣1分,个人扣1

分。

5、不按期完成工作计划的部门,每次部门扣2分,部长扣3分;

6、联合会成员参加各类活动,

1)需佩戴工作证,未佩工作证者一经发现个人扣1分;

2)成员须举止文明,如有违反,视情节轻重,其所在部门扣3-5

分,个人扣5-8分;

3)情节特别严重者,予以开除联合会的处分。

7、各部门使用办公室、借用钥匙及备品应及时做好登记,如查出

未登记的部门,每次部门扣3分,个人扣2分。

8、联合会成员不得擅自带走、挪用或恶意损坏联合会的物品,如

有发现,每人每次扣5分。

9、使用办公室后发现有垃圾遗留的部门,每次部门扣1分,个人

1分。

10、假借其他名义不参加联合会工作被发现者,所在部门扣2分,

个人扣1分。

11、办公室发布短信通知不予回复者,所在部门扣1分,个人扣2

分。

(二)加分项

1、为学院或联合会做出突出贡献或赢得荣誉者,每次部门加1-2分,

个人加2-4分。

2、向学院或联合会提出合理意见和建议并被采纳者,所在部门加1-2

分,个人加2-4分。

3、能够提出创新活动并收到良好的效果的部门,每次部门加3分,

个人加5分。

4.针对联合会所开展的活动或者大会全勤的成员和部门,每次部门加

2分,个人加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