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地处长江三角洲南翼,浙江省中北部,西接杭州,东临宁波,北濒杭州湾。下辖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诸暨市、嵊州市和新昌县,面积827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05.7万。绍兴素有“山清水秀之乡、历史文物之邦、名人荟萃之地”的盛誉,又有水乡、酒乡、桥乡和书法之乡、戏曲之乡、名士之乡的美称,获得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联合国人居奖等荣誉称号。

绍兴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绍兴建城史超过2500年,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中国的上下5000年文明,都能在绍兴找到遗存、得到印证。1万多年前嵊州小黄山已有先民活动,7000多年前绍兴属河姆渡文化区域,春秋战国时期绍兴是越国的中心,南宋定名为绍兴并延续至今。绍兴文化几千年来绵延不绝:越王勾践“卧薪尝胆”造就的越文化,源于大禹治水、马臻筑湖的治水文化,“天下黄酒源绍兴”的黄酒文化,以兰亭“曲水流觞”为源头的书法文化,以越剧和绍剧为主体的戏曲文化,由1万多座桥梁和600多座古桥构成的桥文化,由唐代400多位诗人游历绍兴、咏叹“稽山鉴水”形成的“唐诗文化”等等,都已成为中华文明的璀璨明珠。舜禹遗迹、越国古址、秦汉碑刻、唐宋摩崖、明清故居展现着历史的光辉,大禹陵、兰亭、古桥群、古纤道等文物古迹随处可见,全市共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2处,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余个。

绍兴人杰地灵,名人辈出。悠久历史和厚重文化,孕育了一大批名人大家,被毛泽东同志称为“鉴湖越台名士乡”。华夏始祖大禹在此会盟诸候,并葬于会稽;越王勾践在此卧薪尝胆,成就春秋霸主;绍兴还造就了王阳明、王充、范文澜等哲学思想家,何燮侯、蔡元培、蒋梦麟、马寅初4位北大校长,钱三强、竺可桢等大科学家,陆游、嵇康、鲁迅等大文学家,王羲之、徐渭、王冕等书画大家,任光、袁雪芬等音乐戏曲家,辛亥革命期间涌现出以徐锡麟、秋瑾、陶成章为代表的一大批革命志士。周恩来同志也自称“我是绍兴人”。今天,绍兴仍保存有阳明故里、书圣故里、陆游故里、蔡元培故居、鲁迅故里、周恩来祖居等名人故居。历史上,绍兴曾出过文武状元27名、进士2238名;当代绍兴仍是名家辈出,2018年,两院院士中共有绍兴籍院士7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