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教育学院顺利举行新学期语伴培训会

发布者:谭昌盛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24


为帮助留学生语伴更好地把握跨文化交流的尺度,了解语伴辅导工作的内容和注意事项,留学生教育学院于3月13日中午在2-123教室顺利开展了新学期语伴培训会。本次培训会邀请学院办公室陈瑶老师和余萍萍老师共同参加。

会议伊始,两位老师首先对本学期新加入的语伴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语伴的基本工作职责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其次,两位老师分别从留学生教学管理,日常跨文化交往和政治立场三个方面进行了强调:

第一,留学生群体的中英文水平有待提高,因此语伴在学习和交流的过程中要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激发留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兴趣;

第二,在日常语言辅导及与留学生交往的过程中,心里要有一把尺,把握好相处的“度”,在和留学生保持良好学习关系的同时,也要注意保障自身安全。

第三,作为一名中国青年学子,一定要明确自己的政治立场,语伴在与各国留学生交流时不仅代表了自己,更代表了中国,在尊重各国风俗文化的基础上也应帮助留学生更好更正确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中外学生联合会学习部干事聂小茜,总结过去一年语伴工作的情况,对语伴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工作内容及语伴考核等方面作出阐释,并提出担任语伴应当真诚待人,遇到问题及时反馈的要求。再次强调语伴在辅导留学生之前,应对其个人信息有基本的了解,避免误会的发生,同时也要及时和各位老师沟通,实时掌握留学生汉语学习的进度,调整辅导方式。作为语伴团体中的一员,也应重视语伴考核,并积极参与学院相关活动。

会议最后,优秀语伴蔡柳婷同学和大家分享了自己过去一年的语伴工作经验和感受:

一是语伴工作丰富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在多次教学的实践中,她明白了因材施教的重要性,她认为对汉语水平较高的留学生可以通过日常口语交流来提升其汉语表达能力;而对汉语水平较低的留学生则可以通过日常实践的方式来帮助留学生们理解语义。

二是从事语伴工作也可以教学相长,她觉得在帮助留学生们学习汉语的过程中也能够锻炼自己的能力,同时收获汉语教学的成就感。

各位新加入的语伴们在认真听完两位老师的指导和蔡同学的分享后收获颇丰,也对之后工作的开展充满了信心。

此次语伴培训会议圆满结束。相信本次培训会能帮助语伴们更好地与留学生进行日常的学习和交流,更进一步了解自己作为语伴的工作职责,进而帮助留学生们尽快适应在越秀的学习生活,成为校园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