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汉语”为桥,乐享中国文化

发布者:谭昌盛发布时间:2022-06-03浏览次数:10

5月23日-29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我校承办的“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走进江南水乡绍兴——衣食住行艺”项目顺利开展,来自10个国家的150余名学员相聚云端,共享绍兴文化。

本次线上课程采取语言与文化相结合的主题式教学,以录播和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围绕“走进江南水乡绍兴——衣食住行艺”开展汉语课教学。在直播课程中,各位老师带领外国学生体验绍兴传统文化、风俗活动。特别是“绍兴之艺”的模块学习中,书法老师和越剧老师现场教授,让营员们切实感受到了文化的内涵。这精心设计的课程让留学生们在学习中文的同时,也有了极致的文化体验。

为了让营员们更好地学习汉语,了解当代中国人的生活和当代中国的发展,项目组为每位学员都配备了中国学生语伴。大家一起在线上学习语言,探讨文化,增进双方对彼此国家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了解,促进中外学生的互动交流。

在课程结束后,很多营员都发来了项目成果的展示。他们有的通过视频介绍了自己的家乡和美食,有的用毛笔写出了一幅幅书法作品,有的用汉字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作业,他们用汉语、用热情表达了自己这一周的收获,并表达了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与对绍兴的向往。泰国学员刘诗琪说:“这段线上旅程非常美好。很高兴能参加这个课程。课程很有趣,还能结识新朋友。”并且她表示线上团组项目满足了他们学习中文、了解中国语言文化的热切需求。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让海外青年实现了线上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地方文化的愿望,也加强了中外学生的融合与交流,更创新性地实现了绍兴地方文化的传播,是后疫情时代我校留学生教育的有效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