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中的艺术 ——2021学年第一学期语伴见面会

发布者:谭昌盛发布时间:2021-10-01浏览次数:10

2021年9月29日,留学生教育学院面向在校留学生和中国语伴开展了以体验“光影中的艺术”——皮影戏为主题的语伴见面会。

下午3:35,留学生们一下课便涌入2-106智慧教室,好奇地看着四周环绕播放的视频《皮影的起源》,对即将开始的主题活动充满期待。

4点整,活动正式开始。留学生教育学院夏文捷老师先抛出两个问题,引出今天活动的主题,然后以视频讲解+PPT展示的方式向大家介绍皮影戏的缘起和典型特征,并在现场展示皮影的动作,以帮助留学生了解皮影的操作原理,让留学生从视听上感受中国民间传统文化艺术的特色与魅力。

学习完皮影知识之后,便开始了“识皮影抢答”的小游戏,围绕着上一环节的知识点设置了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填空题和看图题等多种题型,留学生们的兴致瞬间高涨,纷纷举手踊跃回答,展现出极大的热情,一时间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经过激烈的角逐之后,最后由来自也门的哈南和欧曼尔两位同学夺得这一环节的冠军。


为了让留学生能亲自体验皮影戏是如何诞生的,留学生教育学院特别选取了制作皮影的其中一个环节——上色,请留学生们为未着色的半成品皮影上色,在中国语伴的帮助下,留学生们根据自己对手中皮影角色的理解来细细描画,一具具栩栩如生的皮影先后诞生,精巧的成品让大家赞赏不已,上色很好地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此外,学院也提前摆放好了幕布和射灯,供留学生们展示五彩的皮影,只见他们用各式各样的主人公,重演了《西游记》、《登科后》、《霸王别姬》等作品中的片段,台下同学们的笑声和台上同学们活灵活现的表演点燃了整个教室的欢快气氛,经典的魅力与跨文化的演绎把整场活动推向了最高潮。

通过今天的见面会活动,留学生和自己的语伴加深了交流,增进了情感,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同时,学院也希望借助这次面对面的交流帮助留学生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深入了解真实的中国,体会中国文化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