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正式开营

发布者:谭昌盛发布时间:2022-05-25浏览次数:10

5月23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我校承办的“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走进江南水乡绍兴——衣食住行艺”开营仪式在镜湖小区10-314会议室举行。来自日本、泰国、韩国、马来西亚、阿塞拜疆、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也门、巴基斯坦等10个国家的150余位留学生参加了线上开营仪式。

学校校长叶兴国、副校长葛金玲、宣传部部长冯丽琴、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王景、留学生教育学院院长何建乐、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王海红、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叶玲、留学生教育学院副院长王佳平以及教师代表出席仪式。开营仪式由副校长葛金玲主持。

本次开营仪式首先通过项目宣传片和学校宣传片的播放,带领大家云游绍兴,领略江南水乡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文化底蕴;云逛越秀,感受越秀40年的风雨兼程和国际化的校园风貌。

叶兴国在开营仪式上致辞,他对参加本次线上团组交流项目的留学生致以问候,并向合作院校嘉宾和留学生介绍了我校的历史发展、办学特色及留学生教育的发展之路。他指出,我校留学生教育工作一直以“打造留学生感知中国的理想之地”为愿景,以“提质增效”的发展目标,致力于培养优秀的国际化人才。同时,他提到在疫情大背景下,“汉语桥”线上团组项目的开展意义非凡,希望留学生们通过本次线上交流项目,进一步提高汉语水平,增进对中华文化和绍兴文化的了解,用心感受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与蓬勃的创新力量,将来为加强各国文化合作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海外合作院校代表泰国华侨崇圣大学邬来攀·珍瓦妮查雅侬校长和印度尼西亚基督教佩特拉大学国际处处长李秀珍在线发言。她们表达了对教育部语合中心及我校的感激之情,感谢我校为海外学生搭建平台,满足他们学习汉语、感知中华文化的愿望。

周学芳老师代表授课教师表示将认真备好课、细致讲好课,以最饱满的热情、最负责的态度,为大家呈现优质的汉语课程,帮助大家在体验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学习中寻找快乐。

据悉,“汉语桥”项目是教育部语合中心举办的中国语言文化体验项目,旨在通过提供汉语、中国文化课程及文化体验活动,增进中外青年对双方语言文化的了解,加强中外语言教育交流,做好国际中文教育发展和中外人文交流。本次项目是我校首次承担的面向海外组织的“汉语桥”线上培训项目。该项目以“走进江南水乡绍兴——衣食住行艺”为主题,通过直播和录播的形式多角度带领留学生学习汉语,体验绍兴地方文化、城市风貌与风土人情。让留学们通过汉语这把钥匙打开中国的大门,促进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同时也为我校后疫情时期的国际教育交流开辟新增长点、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