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家乡特产代言” ——留学生教育学院开展中外学生文化交流活动

发布者:谭昌盛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10

为展示各国的特色文化,丰富留学生的生活,加深中外学生的合作交流,从而促进各国文化的相互交融。5月11日下午,留学生教育学院在2-106举行“我为家乡特产代言”中外学生文化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共有6组中外学生代表参加,由留学生教育学院戴望云老师、陈艳丽老师、中外学生联合会主席团一同担任比赛评委。


比赛分为特产展示与特产分享两个环节,4组中国学生代表分别介绍了中国美食之贵州特产苕丝糖、福建特产仙草冻、宁波油赞子、四川凉糕和杭州藕粉。大家从美食的历史背景、地域特色、文化习俗、传统继承等方面介绍了美食的内涵,还从制作过程、功用、食用方法等介绍了美食的现实需求。

随后,留学生们也纷纷上台向大家介绍各国家和地区的美食文化。来自韩国的成善日同学带来了紫菜包饭,她认为紫菜包饭的做法十分简单,见她熟练地用紫菜将煮熟的米饭与自己喜欢的蔬菜、肉类等包卷起来后,再用刀把卷成条形的紫菜包饭切成小片摆入盘中,一道美味的紫菜包饭就完成了。

来自也门的哈南、玛哈同学身着传统的也门服饰,介绍了古老的边防城市老萨那的基本情况,也门门、苏克穆拉等特色建筑在她们的介绍中极具魅力。同时,她们也展示了可以作为美丽装饰的天然化合物海娜和也门传统服饰,让大家深刻领略到了也门的异域风情。


活动最后,戴望云老师对这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表示同学们带来的特产是与本土文化紧密相连的,这种分享超越了语言,是十分有意义的。戴老师向参加比赛的同学们一一表示赞赏,并对下次活动表示了热切展望。本次活动为留学生们提供了文化交流的平台,让学生们充分了解了异国的文化特色,深切地感受到跨文化交流的乐趣,在分享中增进了同学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