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外国留学生语伴培训会议顺利举行

发布者:谭昌盛发布时间:2021-09-25浏览次数:10

为了更好地管理留学生语伴,为更好的帮助留学生学习中文,同时明确语伴的工作内容,我院于2021924日上午1150在镜湖校区2-123教室顺利举行外国留学生语伴培训会议。本次会议,我们邀请到了保卫处俞志军老师以及留学生学院夏文捷老师出席。

会上,俞老师就国家安全、校园安全、个人安全三个方面向我们讲解了与留学生相处所要把持的“度”。俞老师提到在平时语伴与留学生交流的过程中要传播正能量,并向留学生进行中国法律法规知识的科普。例如,校园内不能骑车载人;疫情防控期间出省返浙需要提供核酸报告等相关证明;校园内禁止传播宗教相关的活动等,以免留学生违法违纪。此外俞老师还提到,如果在交流中留学生询问语伴是否可以在国内做某些疑似违纪违法的事情时,语伴可以不急于回答,在询问同学及老师后再进行解答,避免留学生犯一些可以规避的错误。

之后夏老师向语伴们做自我介绍,并强调了语伴平时在辅导中的注意事项。随后,学习部副部长周妍希就语伴工作Q&A、语伴工作内容、语伴考核三个要点对语伴进行培训,并收集了近期语伴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解答,帮助语伴更好地完成辅导工作。

会议的最后进行了语伴提问解答环节,夏老师一一耐心解答语伴提出的问题。夏老师表示,在辅导留学生时要“形式多样,方式自由,内容以活泼轻快的辅导为主”。希望语伴可以帮助留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留学生对中文、对中国文化的喜爱之情,激发留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希望语伴们通过此次培训会议能够明确自己未来辅导的目标,激发留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留学生更好地学习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