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笔会友,细品墨香” —— 留学生教育学院开展书画活动

发布者:谭昌盛发布时间:2021-11-27浏览次数:10

11月26日下午,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中外学生间的友谊,留学生教育学院与禹风书画社合作,开展了一堂有趣的书法体验课。

活动随着禹风书画社社长的介绍拉开了序幕,社长从笔墨纸砚到笔洗、镇纸、笔架等用品做细致的讲解。关于握笔的标准姿势,他把五指执笔法传授给大家,即“擫、押、钩、格、抵”的方法把笔执稳,手心虚空,手指各司其职,执笔写字时要尽量保持笔管纸面垂直,使笔画容易保持中锋,手臂与肘部的协调有便于对毛笔进行控制。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着,迫不及待地拿起毛笔开始了初体验。

笔画是构成汉字的基本元素,其中包括了横竖各形态的写法,活动一开始是简单的笔画练习,像长、短横的写法虽然简单,但对留学生来说却是不小的挑战,但在书法社社员一对一的耐心讲解与帮助下,他们逐渐掌握了握笔要领,认真的投入到书法中,一笔一划也逐渐得心应手,无不展现着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

此外,书法社社长也在活动中演示了水墨画的手法与技巧。在仔细观察竹子两头尖中间粗的特点后,第一笔轻压后提,一撇一捺,几次叠加,画上细长的竹竿,一副完整竹子画便展现在前。经过老师详细的讲解,留同学们醍醐灌顶,逐渐掌握书法的精髓,开始有模有样地进行临摹,最后用毛笔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令人赞叹不已。随着活动进入尾声,在比赛中获得名次的留学生们也得到了嘉奖。

本次活动,让留学生们对中国书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体会,同学们泼墨挥毫,搭起了文化交流的桥梁,共同度过了美好的校园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