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教育学院本学期召开本学期第一次全体教师大会

发布者:谭昌盛发布时间:2020-09-23浏览次数:268

9月9日下午14:00,留学生教育学院本学期第一次全体教师大会在学院会议室召开。院长何建乐、副院长王佳平、全体教职工出席会议,会议由王佳平副院长主持。

会议首先由王佳平副院长通报本学期留学生的基本情况和本学期的教学情况。她说因为疫情,留学生教育受到很大的影响,不管是人数、教学方式还是管理方式上都对我们提出了挑战。希望老师们通过上学期线上教学所积累的经验,再接再厉,推陈出新。同时以此为依托,申报相关课题、撰写相关论文,真正地把教学和科研结合起来,在业务水平能力上争取有所提高,合理规划个人发展路径,在科研、教学、活动中能够沉下心、做下去、冒得出。另外,她也对行政人员提出了要求,她希望大家能查漏补缺,优化提升,突破创新。对学院现有制度、文件进行梳理,结合学校最新指导文件,查漏补缺,及时更新。对教学区域、寝室进行规划和布置,加快推荐英文网站建设,为疫情后迎接留学生返校和开拓新的留学生市场作好准备。

随后,教研室副主任金舒云对本学期教研室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进行了汇报。本学期教研室将要求老师们做好线上教学前期准备工作,在教学过程中积极鼓励老师们探索线上教学好的教学方式和方法,并定期举办教研活动,例如研讨会、线上公开课等,进行进行集体教研,及时交流讨论在教学上遇到的问题,从而更好地设计线上教学各类课程。教研室也将积极督促老师提升个人科研水平和教学水平。督促老师们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青年教师技能竞赛。同时,教研室拟邀请业内专家和学校科研负责人开设讲座,对教师科研活动进行指导。也鼓励教师走出去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包括云端学术会议),加强与业内专家交流,拓宽视野,提高科研敏感度。

之后,院办主任周瑜和学工办副主任谭昌盛就办公室值班工作、教师办公室使用情况、本学期行事历、留学生班主任配置、OA相关发文解读等事项进行解说。

最后,何建乐院长总结发言。他认为学院现在面临三个“难”——招生难、教学难、管理难。尽管形势如此严峻,他希望学院全体教职工养精蓄锐,突破创新,争取做到三个“率”。一是保有率,留住现在的留学生,通过多种方式提高他们的语言水平和对越秀的感情;二是增长率,通过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感染他们,让他们将越秀的“活力”带给周边的亲朋好友,发展更多的学生;三是出访率,闭门造车行不通,我们需要走出去,吸取别的大学好的地方。希望老师们做到是提高自身水平,积极读博,参与职称评审,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比赛,提升自身的学历层次、科研水平和教学水平;希望管理人员提高服务意识、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为老师们和学生们提供更优质、更细致的服务;希望教研室进一步进行有效的、高效的教研活动,走出去,引进来,积极进行编教材、课程设置改革等,积极尝试汉语教学的内容创新和名称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