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教育学院开展2019年秋季学期留学生入学教育知识讲座

发布者:谭昌盛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330

10月16日下午15:30,留学生教育学院2019秋季学期留学生入学教育知识讲座于镜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绍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外管大队副大队长赵鑫国、绍兴市越城区出入境管理局副大队长沈瑛、绍兴镜湖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王剑文、绍兴镜湖交警大队事故中队科员张坚、绍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防科副科长马岩、绍兴禁毒大队陈维出席,此外,留学生教育学院全体师生、留学生语伴、留学生班助、中外学生联合会成员等也参加,本次讲座由留学生教育学院副院长王佳平主持。

讲座伊始,王佳平副院长介绍了本次讲座是就留学生在中国的一系列有关于出入境、卫生防疫、交通安全以及禁毒的知识进行的讲解和分析,希望留学生们认真聆听、认真做笔记,由此开启平安越秀路。



随后,赵鑫国警官和沈瑛警官从绍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的单位职能、《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条例》的法律法规介绍、留学生签证相关知识等三方面向留学生详细介绍实用的出入境管理知识,并且提醒留学生注意签证时效、不在校外兼职等注意事项。



接着,绍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马岩就传染病相关知识及卫生防疫知识进行讲解。讲座过程中,马主任详细讲述了流行性疾病的成因、传播、症状以及防护措施,让留学生们具备更广的知识面去注意自己的健康,应对突如其来的疾病。



随后,绍兴市镜湖交警大队张坚警官向留学生们介绍了驾照申领的相关事项以及交通法规和如何预防交通事故等知识,让留学生们对中国的交通法规有了更详细的了解。此外,他还播放了近年来绍兴市发生的真实交通事故集合的视频,用这些实例来警醒留学生们,要遵守交通规则,不抱侥幸心理,时刻保持小心谨慎,敬畏生命。



最后,绍兴禁毒大队陈维警官向留学生们介绍了毒品原植物特征以及新型合成型毒品和一些伪装性极强的新型毒品,并从毒情形势分析绍兴市的毒情现状,以此警示留学生们擦亮眼睛,加强自我防范意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本次讲座是留学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留学生们更好地在越秀度过平安快乐的留学时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