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生相约义乌 开启商贸探寻之旅

发布者:谭昌盛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10

2023年12月15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留学生教育学院师生一行受邀共同参与由赛尔集团主办的义乌国际商贸城实践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留学生共有20名,在学院领队老师的带领下,共赴金华义乌国际商贸城展开实地调研和现场实践,近距离感受“世界小商品之都”的活力与魅力。

活动第一站,留学生们来到了赛尔集团文化展示厅参观。

集团始创于1997年,经过26年的探索与演进,已经发展成为浙江省、宁波市日用消费品行业经营规模与发展质量持续领先的进出口集团公司之一。赛尔集团副总裁方永强就集团的壮大历程和业务扩展等方面展开了生动的讲解,留学生们也逐步了解中国外贸企业发展的历史,感受到中国外贸的高速发展。

在此期间,留学生们搭乘电梯参观大楼内各个特色样品间,这也让留学生们对企业的商品种类涉猎和商铺的规划布局有了初步印象。

实践活动第二站,留学生们来到了义乌国际商贸城——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这是一个集购物、旅游为一体的国际性商业平台,也是观察中国经济的一张晴雨表。留学生们在导游王艳秋的带领下,穿梭在各个店铺和区块之间。在这座“世界超市”里,商铺连墙接栋,如同蜂窝般排列整齐,这引来了留学生们阵阵惊叹:“真不愧是‘永不落幕的世界博览会’”。

在实践活动的结尾,留学生们纷纷表示在此次国际商贸城之旅中获益匪浅。马来西亚籍留学生彦臻表示“很高兴能参加本次活动,无论是赛尔集团还是国际商贸城,他们的巨大进步发展都给我带来了深深的震撼。”也门籍留学生阿布杜拉也表示“如果有机会,我希望加入他们集团,在义乌工作。”

此次义乌国际商贸城实践调研活动的开展,不仅对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贸易风采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更帮助了外国留学生进一步理解义乌乃至中国的发展和进步,为他们在未来以实际行动促进中外贸易文化交流奠定了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