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留学生教育学院 2017秋季外国留学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者:留学生院发布时间:2017-11-24浏览次数:97


10月12日下午15:30,留学生教育学院在镜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2017秋季外国留学生开学典礼。出席此次开学典礼的领导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朱文斌、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王景、保卫处处长张晓波、教务处副处长陈蘅瑾、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领导副院长丁晓洋、留学生教育学院院长周金声。本次开学典礼还特邀绍兴市人民政府外事与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宋南出席。另外,留学生教师代表、留学生班主任、留学生班助、留学生语伴代表以及全体留学生参加了本次开学典礼。本次典礼由留学生教育学院副院长王佳平主持。

典礼伊始,朱文斌副校长为开学典礼致辞。朱校长代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对各位留学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介绍了绍兴的城市特色和学校的基本概况。并表示,在中国大力发展一带一路战略的契机下,越秀也将继续以博大的胸怀拥抱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朋友们。同时,朱校长也对留学生提出希望,期待他们能不光学习语言,还应学习中华传统文化,提升自己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留学生教育学院院长周金声讲话.jpg

随后,特邀嘉宾绍兴市外侨办副主任宋南讲话。宋主任代表绍兴市人民政府外事与侨务办公室办欢迎远道而来的留学生们。他还介绍了绍兴悠久的历史、名人的荟萃、文化的繁荣、经济的发展及外交的活跃。他认为,正是绍兴开放、包容、友好的精神吸引着千万的外国友人生来绍学习、工作等。宋主任还热情洋溢地对越秀留学生事业发展的做了中肯的评价,认为不论是留学生的规模还是品牌特色,都在省里产生了较好的影响,为绍兴的高校争得了荣誉。他希望越秀在今后的国际化道路上越走越好,不断有新的突破,与社会各界建立合作关系,拓宽发展渠道,进一步提高知名度。他也希望留学生能努力学习汉语,融入校园生活和地方社会,遵纪守法,知礼善行。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留学生的学习离不开老师们的指导。外国留学生教师代表金舒云老师代表全体留学生任课教师发言,她建议大家从绍兴这座城市开始了解中国,慢慢入乡随俗,同时她也介绍了留学生如何学好汉语的三种途径,并用“天道酬勤”和“厚德载物”两个成语为大家指明学习努力的方向,针对如何学好汉语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接着,历届校友们送来了祝福。来自韩国籍留学生柳智永、马来西亚籍留学生陈珈瀚、瑞士籍留学生朴恩圣、俄罗斯籍留学生魏佳、美国籍留学生柏天行都各自回忆了自己在越秀的时光,表示在越秀的学习和生活为他们现在的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们衷心祝愿新同学们梦想成真、精彩纷呈。承载着校友的祝福,印度尼西亚籍留学生杨可怡代表本学期全体外国留学生发言。她满怀深情的表示到了越秀就像到了第二个家,对学校、老师、语伴们的热情接待非常满意,她还自豪地回顾了“入学体验周”的生活,对未来在越秀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随后,来自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汉语言文学1603班桂慧慧作为外国留学生语伴代表发言,她十分荣幸能加入语伴这支队伍,并表示自己会履行语伴的职责与留学生们共同学习和交流,不辜负自己的大学时光。

本学期,为了更好地帮助外国留学生学习汉语,融入校园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我院特别聘请来自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林小琴等7位品学兼优的学生作为留学生的班主任。他们将在本学期与留学生们一起进步,共同进退。同时,为了实现留学生自我管理,提高留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留学生自我推荐、竞选演讲和公平投票,来自也门的木凡那等7位留学生当选为留学生各班班长。各位领导为各班主任及班长颁发了聘书,并向他们表示祝贺。

开学典礼合影留念.jpg

典礼尾声,留学生教育学院院长周金声讲话。周院长表示留学生们选择中国、选择浙江、选择我校是十分明智和有远见的。而留学生教育学院是学校国际化的生力军和先遣队,更是留学生大家庭的建设者。我院将真诚“礼敬天下英才”,坚持“责任,特色,协作,效率”的宗旨,做留学生的知心朋友,努力营造规范有序、安全扎实、温馨和谐的氛围;打造留学生专业教育与语言教育双品牌,为各国青年学子未来发展铺路搭桥,以仁爱和合之情,成就莘莘学子的理想,为服务“一带一路”培养更多的语言和专业双强的优秀人才。

当开学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的时候,留学生们纷纷涌上前台竞相与宋主任等领导老师们合影,留下了一张张惬意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