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教育学院院长周金声飞访印度尼西亚三地牵手十校满载而归

发布者:留学生院发布时间:2017-11-24浏览次数:95

1015日至22日,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留学生教育学院院长周金声教授受学校委派前往印度尼西亚访问,先后飞抵雅加达、泗水和巴利岛等城市,考察当地汉语国际教育需求情况,洽谈合作项目,受到当地华文教育界热情接待。经过交流切磋,与当地多个华文教育组织和学校达成了十余项合作项目意向,满载而归。

15号刚抵达雅加达,周院长就受到关心华文教育事业的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记者毛箭先生和印度尼西亚武隆钢铁集团董事、优拓投资咨询公司总经理赵永刚先生的热情接待,商洽了合作开发保华汉语教学的特色教材教法系统的可行性,拟尝试推进投资转化成面向全球市场的网络平台资源库和移动媒体的平面点播标志产品。

QQ截图20171124174214.png

16号在特里沙蒂大学基金会下属的TSM管理学院TRISAKTI SCHOOL OF MANAGEMENT副院长Irwanto Handojo, S.E., M.Si.等陪同下前往该校,与该学院院长Arya Pradipta, S.E、第三副院长Stella, S.E., M.M、财务总监Drs. Teguh Siswanto, M.Si及其相关专业的主任等会谈,基金会财务总监萧群发先生也亲自光临。相互经过商洽达成了互派师生、合作办夏令营、协助开办汉语培训班等意向。

17号前往TSM旅游学院与该学副院长、教学总监、酒店管理系主任、旅游系主任以及旅游专业教师座谈,就两校合作形成共建实习基地、合作办“旅游汉语”专业并且共同开发中印旅游项目服务业务等方面达成意向。

QQ截图20171124174312.png

18日,在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召开了一场欢迎周院长并研讨华文教育新策略的特殊会议。雅协主席蔡昌杰先生、副主席冯馨慧女士以及主席助理卢鹏、副秘书长兼联络交流处主任宇文琼等参加了研讨会,参会的还有特邀的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总裁赵金川先生、雅协志愿者教师陈洁宁,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记者、保华汉语教育传承人毛箭、南洋公社总经理曾勇、印度尼西亚永成电力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许梅、南洋公社法律顾问林丹英、印度尼西亚地产及教育投资总经理赵永刚等热心华文教育的人士。经过整整半天的热烈讨论,形成共识:1、共同为雅加达培养华文优秀师资。2、合作申办孔子课堂。3、合作在浙江办冬夏令营。4、合作共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汉教实习基地,推荐下属中专中学生就读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5、共同面向雅加达各大学推广“保华汉语教学”补习班,努力打造汉语速成品牌。有感于雅协朋友的杰出贡献,周院长当场题写了一幅嵌名聨——“雅协昌盛仁杰馨慧,佳传华文立己达人”获得大家的一片掌声。会后,周教授还给蔡主席赠送了自己编写的《论语对译与新解》,专门题写了张载的名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与各位共勉。

1018日下午乘机傍晚赶到泗水,当夜就与印华中文补习学校校长林宝玉、助理周文丽老师进行了亲切的座谈。第二天又拜访了美丽恩学校校长,了解到他们的需求,达成在他们学校建立汉教学生的实习基地、委派汉语老师、培养当地师资、合作申办孔子课堂等意向。紧接着前往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该机构主席李光迈先生、副主席苏先源先生以及小太阳三语学校校长张玲玲女士热情接待。李主席已经66岁,本人有多项业务需要打理,但始终关心华文教育事业,他的一席话深深拨动了与会人的心弦:“华文因为历史的原因被压制了30多年,现在我们这一代人极其渴望青年们熟练掌握华文,我们需要勒紧腰带多做贡献,与时间赛跑。”与会者就在简陋的办公地点、小餐馆边吃便饭,边热烈讨论。经过深入交谈,周院长表示一定要努力为泗水和东爪哇地区中小城镇的中小学输送和培养更多的合格汉语师资,积极配合统筹机构申办孔子课堂,尽力向各中小学推荐汉语本科实习生,为满足泗水正在发展的企业牵线搭桥,促进培养急需的“汉语+中技”的技工。

QQ截图20171124174431.png

20日周院长飞到巴利岛,连续两天考察和走访了几个培训机构和酒店企业,与中国北京真享科技有限公司、蚁趣电子旅游网络董事长赵继业、总经理曾勇、营销总监王敏筠、嗨巴利旅游服务公司经理张淑文女士以及酒店顾问冯敬茗先生交等做了广泛深入的交谈,了解到各层次人对汉语有不同层次和不同要求的需求,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最好的解决方式是合作在当地办学,打造能够为当地华人解决实际问题的特色教材教法品牌,针对巴利岛的区域需要,开发适应需求的新旅游项目加“旅游汉语”、“电商汉语”专业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23号结束了访问,但新交的众多朋友意犹未尽,一直保持着电信互通,就一些合作细节不断交流。周院长深深为在印度尼西亚的华侨华人对传承中华文化的热情所感染所鼓舞,并丰富的信息带回到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得到了校领导和同仁们的热情肯定,表示要以李光迈、蔡昌杰先生等华侨前辈为榜样,加紧做好汉推工作,为中华文化传播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