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教学愿景美好,中华文化再放异彩——汉字与汉字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留学生院发布时间:2017-08-02浏览次数:55

7月8日-10日,由汉语海外传播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推广新师资培养基地主办的“汉字与汉字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安阳师范学院召开。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领导、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孔繁士,汉语海外传播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安阳师范学院校长黑建敏出席开幕式。来自法国、美国、英国、俄罗斯、瑞士、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的30余名学者参加会议。由法国著名汉学家白乐桑先生和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院长朱瑞平教授任主席。

QQ截图20170802185714.png

河南省高度重视汉语海外传播,大力支持安阳师范学院立足地域优势,坚持特色发展,在甲骨学研究、汉字研究、汉字信息处理、汉语国际教育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省教育厅每年给汉语海外传播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拨款60万,支持甲骨学、甲骨文信息处理和汉语海外传播等方面的研究,为中华文化“走出去”、推动文化传承创新、为“一带一路”培养语言人才的培养起到了积极作用。

图片2.png

为期4天的时间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以“汉语应有的地位:汉语二语教学论的本体问题”“对外理性汉字教与学的核心原则:‘基本字开路’”“对法国字本位教学法的再思考”“语文分步同行——瑞士苏黎世大学语文教学模式”“《当用汉字表》《常用汉字表》与汉字字形教育——日本战后的语文教育与对外汉语教育上的汉字字形问题”“汉字笔画省略方式对汉语母语者和二语者阅读影响的眼动研究”“第二语言词汇学习的脑机制”“化解汉字教学难题”“欧洲汉语学习者的汉字学习和教学初探”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分享了自己关于汉字和汉语教学的体会和感悟。

2017071709371950.jpg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周金声教授也受邀参加了这次汉字教学国际学术高端论坛,并在会上做了《对外汉字教学新法新探——兼谈语言与语文学的新思考》的发言,得到与会专家肯定。周教授在会上倡议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创建“字本位汉语语用教学研究中心”,探索帮助留学生快速掌握汉语汉字的高效教材教法,得到了白乐桑、潘文国、张田若、朱瑞平教授等学者的热情支持。朱瑞平教授还就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立项进行以汉字教学为中心的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改革方案,做了说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留学生学院正在进行的字本位汉语语用教学改革研究与之不谋而合,双方达成共识,将在未来进一步推进合作研究,越秀留学生教育学院将成为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教研改革的试验基地。

图片4.png

7月11日会议代表来到许慎故里漯河,该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张社魁、市政协副主席田冠亭,源汇区政府区长王凯杰,区政协主席、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齐春枝陪同考察了源汇区许慎小学和许慎文化园。

近年来,许慎小学充分发挥“许慎文化传承基地”作用,在汉字教学中大力开展字理教学的研究和探索,实施了《加强自立学习传承汉字文化提高语文素养的研究》课题,通过字理识字与随文识字相结合、字理教学和阅读教学相结合、字理教学和传统文化相结合、字理教学和字理活动相结合四个方面的途径,取得丰硕成果。为了进一步推动汉字文化研究与提升汉字教学水平,漯河市政府大力支持,决定明年在漯河召开第二届“汉字与汉字教学国际学术研讨会”。